English

生活在历史的真实中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陈静 我有话说

“生活在真实中,首先要生活在历史的真实中,历史是不能忘记的。”郭小川之子郭小林畅谈自己读完《人有病天知否》的最深感触时这样说道。

《人有病天知否》是著名作家陈徒手花费近10年时间写成的一部力作。从《旧时月色下的俞平伯》到《午门城下的沈从文》,再到《郭小川:团泊洼的秋天的思索》,作者在近10年的时间里,走访当事人及家属、知情者二三百人,纪录下近40万字和采访笔记,并获取了数以百万计的原始材料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一位负责同志在评价该书时说:“作者以一个史料整理者的身份,以大量可信的东西客观全面复原了历史。”郭小林说:“这本书尽可能的逼近真实。”

作家王蒙、林斤澜、许觉民、止庵等一致认为:作者选取了特定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作为自己的观照对象,虽是俞平伯、沈从文、老舍、丁玲、汪曾祺等几个作家的传记,却足以代表整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生存史和心灵史。

许觉民盛赞“作者开创了一种崭新的叙述历史的方法,”以往的史传类文学写法不外乎颂歌、控诉这两种形式,而“此书这种冒号、引号加括号(注明引述对象和材料出处)的写作方式,真正体现了‘言必有据,无证不信’的史学传统,给人以一种坚若磐石的感觉。”

据悉,《人》一书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